五环小胖子的博客

Mac PHPStorm 中文符号无法输入

2015-11-15
Ryan
php

本文记录问题在 Mac OS X 10.10 上验证,其他 *nix 用户可作参考,Mac OS X 平台上的 JetBrains 其它产品(如 WebStorm、IntelliJ IDEA)亦可参考。Windows 用户可能不存在这些问题。

文字输入、显示问题

PHPStorm 内置 JDK 版无法输入中文标点?

PHPStorm 10 提供了内置 JDK 1.8 的版本,用于提升性能,解决 Apple 官方提供的 Java(1.6) 过于陈旧问题。但是这个版本存在中文标点输入以后自动被转换成英文(半角)的 Bug,把 PHPStorm 集成的 OpenJDK,换成 Oracle 官方 8u51 版本以后,问题仍然存在。

经试验,使用 JDK 8u45 可以正常输入中文标点,具体如下:

  • 下载安装 JDK 8u45 (如果以前安装过更新版本,先卸载掉);

  • 删除 PHPStorm 内置的 JDK: /Applications/PHPStorm/Contents/ 里面的 jre 文件夹;

  • 重启 PHPStorm 搞定。

当然使用 JDK 1.6、1.7 都能正常输入中文标点,但基于性能考虑,建议使用 JDK 1.8。

注意: 内置 JDK 的版本提供了选择 JDK 的功能,按 CMD + Shift + A ,输入 JDK ,选择 Switch IDE boot JDk… 可以选择 JDK ,但即便选择系统安装在系统的 JDK,重新启动以后 JVM 仍然是内置的,于事无补

字体、颜色渲染问题

主题渲染出来的颜色比指定的颜色浅?

使用 JetBrains 系列编辑器时会发现,在诸如 Sublime 之类的编辑器里很炫的主题,在 JetBrains 编辑器里渲染出来像劣质牛仔水洗后褪色一样,很戳眼,比如这个帖子中的例子:指定 #292929 背景色渲染出来是 #363636 。太扯了! 问题出在哪呢?JDK!没错,就是它!又是它!

很多 Mac 用户安装的是苹果官方提供的 JRE,古老的 1.6,而且看架势,即便 OS X 10.11 El Capitan 发布以后,苹果也不会提供新的版本。

还是自力更生吧,两种方法:

  • 方法一:使用内置 JDK 的版本:近期更新的软件 JetBrains 官方都提供了内置 JDK 的版本(然后呢,就遇到了上面的问题,你知道该怎么做了);

  • 方法二:从 Oracle 下载安装新版 JDK 8u45(为什么不是最新版?看上面的问题),然后修改 PHPStorm 启动参数:打开 /Applications/PhpStorm.app/Contents/Info.plist ,搜索 JVMVersion ,修改为:

<key>JVMVersion</key> 
<string>1.8*</string> 

重新启动以后,精心调教的主题终于不偏了。

字体渲染问题

这都是拜 JDK 1.6 所赐,解决方法:升级到 JDK 1.8(见上),然后打开 /Applications/PhpStorm.app/Contents/bin/phpstorm.vmoptions ,在末尾添加下面几行并保存,重启编辑器以后应该顺眼一些了。

Dawt.useSystemAAFontSettings=gasp
Dswing.aatext=true
Dsun.java2d.xrender=true

参考链接:

如果想继续使用 JDK 1.6,可以执行以下操作以改进字体渲染:

  • 打开 /System/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1.6.0.jdk/Contents/Home/lib/fonts/ 文件夹;

  • 把 Source Code Pro 或者其它想使用的字体拷进去,重启编辑器以后到设置里面选择即可。

其他问题

有时会卡顿?

  • 提高最大内存限制:

  • 打开 /Applications/PhpStorm.app/Contents/bin/phpstorm.vmoptions-Xmx750m 修改为 -Xmx2048m 或者更大的值。

  • 减少不必要的文件索引,如构建输出文件夹等:设置中 Project -> Directories 点击不需要索引的目录,然后点击 EXcluded ,更多细节参见官方文档。

推荐主题

总结

JetBrains 家族的编辑器功能强大、紧随生态圈的流行技术,加上跨平台性,赢得了越来越多开发者青睐。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JetBrains 系列编辑器深受 Java 拖累,经常因为一些很基本的性能、渲染问题遭诟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能追溯到 JDK(JRE)上,大概是受国内很多写的很烂的 JSP 网站影响,听到 Java 总想侧目。

从 PHPStorm 到 WebStorm,三、四年的使用下来,JetBrains 系成了我最喜欢的 IDE。爱之深,痛之切,有时会幻想:如果用更高级的系统级语言开发,以获得更好的性能和体验,那该多好……但毕竟是商业软件,为性能和体验放弃一些平台、提高开发成本并不合商业逻辑。我们当然期待更多的提升和改进,不过在不差 SSD 和内存的今天,维持现状也还行。


Outline